梦幻西游第142联服战大数据:地府成每队必带门派

  《梦幻西游》电脑版第142联武神坛之战在经过为期一周的激烈角逐后,终于决出了最终的优胜者,恭喜国子监团队成功夺得本联桂冠!那各大团队是如何选择登场门派,又是如何发挥阵法的优势呢?透过玩家整理的大数据,我们或许能领会到策略选择上的无穷智慧!

  几点说明:

  结合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4月经验,数据包含16强赛、8强赛、4强赛、季军赛、决赛等共计16场比赛。人数门派为上场人数门派,而非报名门派。

  不含封印蚩尤战数据,因为对比意义较差,故在18年会对封印蚩尤数据进行专门总结,专项对比。

  本文由我和我徒弟小宋共同完成,感谢。

  一、门派人数

  (1)门派人数综述

  上表为142联16强上场门派人数,总共16场比赛。DF、NBM、PT、DT、NE出场人数占据前五。16场比赛32个队伍比赛平均上1个DF,0.97个NBM,0.88个PT,0.69个DT,0.56个NE。

  服战人数亮点一:16个门派,16强中6个门派无人出场。

  服战人数亮点二:LG近3年首次16强0人出场

  服战人数亮点三:PT近3年首次16强未占据辅助第一

  (2)分种族来看

  2017年5月仙族81人, 2018年5月仙族28人

  2017年5月人族50人, 2018年5月人族60人

  2017年5月魔族29人, 2018年5月魔族72人.

  数据对比让人感叹,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3)物理、法系、辅助、封系人数对比

  2017年1-9月辅助门派一直保持第一,10月封系登场人数第一次超越辅助,11月、12月辅助登场人数依旧第一,2018年1月辅助人数第一,2月辅助和封系平分秋色,3月-5月辅助继续保持第一。

  A、辅助系内部

  近3年PT首次没有占据第一辅助的位置,而此联也是近3联DF首次成为每队必带的门派。

  B、法系内部

  一首凉凉送给LG,近3年首次0人出场,可以体验一把其他冷门派的心情。

  C、物理系内部

  DT依旧强势,STL本联也有不俗的表现,慈光阁第一个上新门派TJC,效果并不理想。

  D、封系内部

  140联和141联都表明了女儿村独步天下,但此联则是女儿与方寸平分秋色。

  二、阵法与阵容

  鸟阵、龙阵,云阵、地阵就是142联的全部阵法,也是近3年阵法使用率最低的一联。(一般每联阵法的使用在6-7种,此联只有4种。)

  这16场比赛中,6场平阵,2场小克5%,8场大克10%。

  132联FC国标5场、WZ国标2场、NR国标13场、双封双秒5场、三攻5场、4攻1场、3封1场。

  133联FC国标1场、WZ国标1场、NR国标12场、双封双秒6场、三攻5场、3封4场、双封双物理1场。

  134联FC国标2场、WZ国标6场、NR国标11场、双封双秒7场、三攻2场、3封4场。

  135联WZ国标2场、NR国标9场、双封双秒8场、三攻3场、3封10场。

  136联WZ国标6场、NR国标10场、双封双秒5场(物法双封4场、双封双秒1场)、三攻7场、3封2场。

  137联WZ国标1场、NR国标17场、双封双秒7场(物法双封7场、双封双秒0场)、三攻2场、3封5场。

  138联WZ国标1场、NR国标17场、双封9场、三攻2场、三封3场。

  139联FC国标3场、NR国标14场、双封13场、三攻1场、三封1场。

  140联FC国标4场、NR国标21场、双封1场、三攻2场、三辅2场。

  141联FC国标4场、NR国标17场、单大唐3场、三攻4场、三辅2场。

  142联NR国标18场,FC国标13场,咒师PT1场。

  三、回合数

  淘汰赛中,最短回合为17回合(8进4中国子监对战镇淮楼),最长回合为56回合(16进8中小梅沙对流溪河)。

  平均回合数37,上联平均回合数是36,战斗节奏较之前几联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速。

  四、服务器

  16强中三年外服务器16个,恭喜国子监夺得142联武神坛冠军。

  五、综合142联评价

  整体评价:看似激烈,实则无趣的一联。

  激烈在于:NBM的强势,DT与ST各露锋芒,FC与NR的互控及争夺,平均回合数大幅度降低,都使得每一场比赛看上去很精彩。

  无趣在于:

  阵容相似率90%以上,即国标,32场比赛,31场国标,1场咒师PT。

  阵容的相似导致阵法选择上的相似,此联仅有4个阵法被使用,抛开唯一一场地阵,另外3种阵法使用均在9场及以上。

  16强中,一套阵容打到底的队伍约60%,如果把NR换FC,DT换ST,视为阵容微调,那么一套阵容打到底的队伍约95%。(除一场咒师外,所有队伍均是双辅助单封一物理一法系队伍)

  紫禁城上了一场咒师PT,蝴蝶泉上了一场MW,慈光阁上了TJC,其他所有队伍无一例外是:PT+DF+NBM+DT/ST+FC/NE。

  双封没看见,双秒没有,双物理更不要提,三攻队伍更是绝迹,所以,这一联服战每一场精彩,但是掩盖不了整体无趣的特点。

  简单而言,以前16进8或许可以看见3功打双封,8进4可以看国标打3辅助,现在差不多一直看国标打国标了。

  当然,我们不能妄下结论,毕竟LG刚刚跌进谷底,天机城刚刚有人尝试,暑假即将发布新门派,希望以后的比赛越发的精彩。

[编辑:墨荷]
    大家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