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梦幻西游2>八卦资讯>

梦幻西游2手游侵权代表案例:丁磊实名举报《口袋梦幻》

  相关文章:

  南天门天元天启爆发矛盾:皇宫偷袭搞起

  《我叫MT》主策打造

  2013年8、9月份,一款名为《口袋梦幻》的手机游戏进入市场宣传期。游戏商这样推广自己的产品:“游戏由《我叫MT》原班核心研发团队精心打造,将PC版回合制大作西游系列的核心玩法浓缩于手机游戏中,是手机游戏中的创新大作。”借势《我叫MT online》的火爆,这款由光宇发行、掌聚代理的游戏在安卓平台上从测试伊始就吸引了很多关注。2013年10月30日,《口袋梦幻》正式上架App Store,甚至一度进入畅销排行榜前10。

  而仅仅半个多月后,业内开始流传“《口袋梦幻》惹到了网易”。这个扩张迅猛的行业里同时充斥着一夜暴富与虚张声势,而有关版权的消息却常常属实。2013年12月,《口袋梦幻》开始从各主要渠道下架。

  《口袋梦幻》在安卓平台的首次可充值内测时间为2013年7月18日,大规模不删档测试时间则是11月中旬,而2013年12月,这款曾被寄予厚望的游戏就遭遇下架命运。换言之,这款游戏赚钱的时间一共只维持了一个多月。

  这一系列表象的背后,是2013年手游界最有代表性的一场版权纠纷。

  丁磊实名举报

  《口袋梦幻》上架之前,网易和《口袋梦幻》之间的角力就已经开始,拉开序幕的是一次实名举报。据触乐记者调查了解,2013年5月,丁磊以个人身份向北京文化执法大队实名举报《口袋梦幻》,并且“不是举报侵权,是举报游戏里有抽奖行为。”

  那时《口袋梦幻》远还没上线。

  一款手游产品在发布之前,第一步要经过渠道的评审。同几乎不需要预热宣传的网页游戏不同,作为没有数据积累的新产品,运营商需要在行业内媒体上进行提前宣传,以及小规模测试数据来打动运营平台,以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正是这种非市场级的宣传预热,引起了网易的注意。

  网易开始向《口袋梦幻》的开发和运营商进行书面和电话交涉。游戏的运营商希望用赔钱和修改游戏来了结此事,但网易方的要求很简单,只有一点,那就是让游戏关停。这种分歧在意料之中:网易自家《梦幻西游2》口袋版到2013年8月20日已开始在iOS平台公测,而自行研发的卡牌手游《迷你西游》也接近完成。《口袋梦幻》与《迷你西游》的定位完全重合,换做是谁也不会容忍他人消费自己多年经营的IP(IP,英文“知识产权”缩写,意指文艺、娱乐、动漫游戏界的原创产品品牌)。

口袋西游
口袋西游

  左为《梦幻西游》,右为《口袋梦幻》。在后期宣传画中,《口袋梦幻》背景两侧的角色已经不易见到

  经查询,《梦幻西游》的著作权属于网易,而非丁磊个人。记者在联系文化执法大队后确知,无论匿名举报还是实名举报,大队皆予以受理,由此可见网易方面对《口袋梦幻》的高度重视。而先举报游戏里“有抽奖行为”,相比起需要繁琐查证的“侵权”,能立刻着手处理,最快地阻碍游戏上线。网易显然是有备而来。

  “抽宝箱”举报只是第一步,网易的法律组合拳很快跟进,不久即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侵权诉讼,将《口袋梦幻》的发行商光宇、研发商世纪鹤图、安卓代理商掌聚、iOS代理商飞流等数家公司告上法庭。

  侵权界定的难点

  《口袋梦幻》是西游题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个人作者的著作权保护延续至死亡后50年,单位作者的保护期限为作品首次发表后50年。如果《口袋梦幻》的题材确实是基于明代吴承恩著《西游记》,那么它本身不存在著作权纠纷。但如果产品中有其他基于《西游记》改编作品的素材,比如央视或日视拍摄的《西游记》电视剧,比如日和漫画《旅程的终点》,再比如网易的网络游戏《梦幻西游》——那么就涉嫌侵犯这些产品的著作权。

  有业内CP人士( CP,Content Provide,内容提供商)认为,在这个手游乱象群生的特定时期,同样的题材选择,同样的画风需求,很难完全另起炉灶,参考和借鉴是难免的。“你这叫龙太子,我这叫龙王三太子,你俩角,我仨角。至于孙悟空,怎么画肯定都相似。”

  除著作权外,网易还就商标权提出起诉。这也直接导致《口袋梦幻》在取得一定知名度后,又改名《悟空去哪儿》。

  但问题的关键,同时也是法律上的界定难点,不只在画风和名字上。

口袋西游
口袋西游

  左为《口袋梦幻》,右为《梦幻西游》口袋版

  盛大诉讼《怒斩轩辕》,名字跟《传奇》没有联系,但设计和玩法非常类似;网易与暴雪一起诉讼《卧龙传说》,后者几乎就是换了个皮。而它们都不是 IP上的问题。同样是前面提到的那位CP人士问记者:“你说你告人侵权,侵权什么了?一个是东方三国,一个是西方欧美。把画风和数值改一改,不都是同样的游戏玩法吗?,怎样才算抄袭?”

  成功游戏的核心玩法同样基于设计团队的智慧,但这个领域里借鉴与抄袭的边界更难分辨。多年以前,某国产单机游戏商曾试图为“五行法术”的设计申请专利,但最终没有成功。再如腾讯即将上线的《刀锋铁骑》,如果完全采用鼠标方向控制的多向进攻与格挡,那么是否存在侵犯TaleWorlds核心玩法知识产权的嫌疑?

  基于上述情况,网易是非常清楚侵权起诉的难度的。

本文导航
分享到:
今日最新猜你喜欢
炼妖跑环打造 各类杂烩直播只求逆袭二字

xyq.yzz.cn/show/other/201402/759536.shtml

每周大事盘点第17期:服战人员告别略多

xyq.yzz.cn/dujiacehua/201402-759535.shtml

绍兴鉴湖服战普陀离别展:5特技愤怒腰带

xyq.yzz.cn/show/property/201402/759458.shtml

总有一种适合你 玩家详解各种梦幻赚钱方式

xyq.yzz.cn/skill/201402/759510.shtml

避暑难得一见帮战无底洞:花瓶实力两不误

xyq.yzz.cn/show/property/201402/759427.shtml

大家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