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梦幻西游2>焦点关注>

梦幻西游2警惕路西法效应:梦幻玩家谈论昆明事件

  游戏玩家距离恐怖分子有多远?

  2014年,距离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已经将近十年。

  1994年三个月内,胡图族人仅仅是用铁锤、长刀等冷兵器就杀死了80万到100万图西族人,这是号称人类进入现代文明以来最残暴的一桩屠杀案。

  而且最让人不解的是,杀人者与被杀者之前一直杂居在一起,很多人都是邻居、朋友、老师与学生,同学,公司中的同事,可是一夜之间就挥刀相向。

玩家举动
玩家举动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像?我们在游戏中有时候往往本是朋友、帮派好友,可是因为一件小事就开启了PK战斗。

  这里面是怎样的心理?游戏中我们该警惕什么?

  这里我想讲一个著名的实验——斯坦福监狱实验。鸡翅大学主修课程就有社会心理学与哲学,这个实验在大学时我们也重复过。

  当时我们系有两个班,每班大概40人,我们从中选出A班30人做狱警,B班30人做罪犯,A班B班各10人充当社会公知、律师等职员。

  实验如同当年那个实验一样,我们都进入了各自角色,原本大家都是天天一起上课的同学,可是在那半天时间内,就的的确确有做狱警的同学拿起凳子管教扮演罪犯的同学……罪犯的30人觉得太过分,他们第一反应不是要求停止实验,而是谋划暴动,他们偷偷去另一层课室拿凳子,然后准备反抗,结果是原本还同情他们的20个公立人也和狱警一起对他们进行镇压,期间还真出现了流血。

  这个是我亲身参与的实验,一切都和斯坦福实验类似,人为什么会变成坏人?为什么会杀()人?并不是我们出生或是观念上就是个恶人,也不是我们性格里面有残暴不仁的成分,而是我们进入了一种社会角色。

  这种社会角色投射到我们身上,让我们会觉得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我还代表了我这种角色的一整群人,别人冒犯我就是冒犯我的这种社会身份,比如我在实验就感觉原本的同学是罪犯不听我这个扮狱警的人蹲下蛙跳,是对我权威的挑战,无视狱警的权力,我会不自觉的强迫他蛙跳,会上去按着他的头逼他蹲下。


玩家观点

  我们在梦幻里会很容易动怒,会开强P去偷袭,去杀人。不要以为这仅仅是因为游戏允许,其实这是我们潜意识中认定了这种事是正常的,在里面你会慢慢失去自主判断能力,你会觉得你只是在执行任务——任务就是为了P死他。然后你关心的不再是我这样做对不对,而是怎么把这件事做好,怎么才能不让他逃跑掉,让他出长安。

分享到:
大家爱看